Wednesday, August 10, 2016

成为‘老师’愿望成真!

小学填写第一志愿时总会毫不犹豫的写下‘老师’,原因是因为可以改簿子
今天,我终于一尝当老师的滋味,在安亲班当了小学一年级的补习老师!

为什么会当老师?为什么不去law firm工作?
Ermmm......说来还真有点小挫败感
一是因为我真的很想当老师;二是因为没有law firm接受我啦哈哈

第一天上班就对现在的老师的教学方式大开眼界,都是填鸭式靠凶试阻止创造力发展式什么招式都有,唯独缺了‘爱的教育’。
我从不曾投身于教育界,也不晓得戴晨志的《爱的教育》是否凑效,但我觉得还是应该给予尝试的机会。
因材施教也是很关键的一点。资质较差的小孩学不会不敢出声,怕被老师责怪,不懂也不敢问。资质较好的可能就会有点自视过高。
在一个17个小孩的班上,我看见了17位‘还未长大的成年人’,他们正在懵懵懂懂的寻找着自己的路。内向外向活泼安静各种各样的性格都被一个个天真的脸孔诠释出来。他们不是小孩,只是个’还未成长的成年人‘。
我觉得应该以成年人的方式与他们沟通,而不是一味地逼他们听从我们的指示。

当然,在第一天上班就说这些什么爱的教育、因材施教的话确实有点言之过早。
我会尽我全力地达到让每个孩子都有被关心被爱的感觉。

好老师很重要,我忘不了从小到大一直爱护着我的老师。
小学时实行爱的教育的陈玲霖老师、对我关怀备至的陈燕玲老师邓雯清、公正不阿却又对我有点小偏心的Madam Phang和Madam Woo。
中学时期的王兆骢、陈珍芳、陈良声、Salmiha、Nazarimah、郑添福、刘明华、蔡忠霖、陈弘根、林秀芝、白万发老师。
请参考2012年对他们写下的爱的宣言:《我最敬爱的老师》 

有人说,一生人只要遇到一个好老师就足够了。
我很想,在他们人生正要起步的时候,当他们的指路明灯,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“好老师”。


这样子,能像老师吗?哈哈哈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